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更新自几比出发搭乘商业航班赴华人员健康码申请等要求的通知 (2022年5月16日起执行)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2-05-12 03:37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无症状感染人员数量占比激增。为进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加强赴华人员健康管理,驻几内亚比绍使馆根据有关要求,更新了自几比出发搭乘商业航班赴华人员检测、健康码申请等要求,并2022516日起执行。现通知如下:

    一、自几比出发赴华人员中转要求

驻几比使馆仅受理始发国为几比且最多不超过两国中转赴华旅客的健康码申请。赴华人员须向驻几比使馆和直飞中国航班出发地的中国驻当地使馆申请健康码,中转地不需要申请健康码,但仍须关注并遵守中转国、中转航司和中国驻当地使馆相关要求如“几比-塞内加尔-法国-中国”航线,赴华人员只需向中国驻几比和驻法国使馆申请健康码,无需向驻塞内加尔使馆申请健康码,但仍须遵守塞内加尔转机的相关要求。

即使从几比出发乘陆路交通其他国家转机,也须按要求申请健康码,但出于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考虑,不建议乘坐陆路交通去其他国家乘机。

由于旅程存在感染风险且赴华航班起飞地检测较为严格,赴华人员旅途中务必做好自身防护。若出现检测结果呈阳性或检测CT值处于灰区,请做好按当地要求进行隔离观察或返回始发国的准备。

二、驻几比使馆认可的当地检测机构

目前,我馆认可的几比当地检测机构有2家,所有赴华旅客出发前必须在该机构做相关检测。

检测机构

名称

对外工作

时间

采样地点

咨询电话

核酸和IgM抗体检测

抗原检测

·皮亚杰大学生物实验室Universidade Jean Piaget

周一至周六10:00-12:00,周日检测需要提前预约

比绍市北郊大学校园内(Antula区北京小区路口向北2.3km

955209603

-

周一至周六9:00-13:00

几比独立纪念碑港口方向100米(南非使馆对面)

-

-

诺拉布临床分析实验室(Nôlab Laboratório de Análises Clínicas

周一至周五8:00-17:00,周六9:00-14:00,每天11:00后检测及周日检测需要提前预约

门德斯医院南侧门外马路对面

956176692或956608793

-

法国驻几使馆北侧马路对面

-

(每天务必在15:00前完成采样,采样后2小时内出报告)

以上机构具体工作时间、采样地点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请以检测机构公布为准。

核酸检测报告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报告可通过几比抗疫高专办网站(https://portalcovid-gw.org/resultadosExames)查询和下载,抗原检测报告须到检测机构领取。

三、已接种和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的认定条件

(一)已接种疫苗人员的认定

我馆仅受理已接种疫苗满14天的赴华人员健康码申请。对接种疫苗的种类我馆不作特殊要求,当事人按要求完成我国或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的疫苗全部接种程序,可被认定为已接种疫苗人员。

常见新冠疫苗中,1剂次的有强生、康希诺等,2剂次的有国药、科兴、辉瑞-生物科技、莫德纳、阿斯利康等,3剂次的有智飞龙科马等。

若接种疫苗为不同技术路线且均未完成全部接种程序,补种1剂灭活疫苗后,也可被认定为已接种疫苗人员。同一天完成2剂灭活疫苗接种的人员按规定补种1剂灭活疫苗后,方可被视为已完整接种人员。

我馆将在核实接种证明真实性后结合检测结果判断是否核发健康码,并视情要求申请人填写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

(二)未接种疫苗人员的认定

被认定为已接种疫苗人员外的其他当事人,均被认定为未接种疫苗人员。2剂或3剂次疫苗未完成全部剂次接种的,或同一天内完成2剂灭活疫苗接种的,视作未接种疫苗人员。

四、登机前检测项目和时间要求

未接种疫苗人员应于登机前24小时内在我馆认可的任一检测机构进行血清IgM抗体检测+核酸检测(简称“双检测”)。

已接种疫苗人员应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我馆认可的1家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于登机前24小时内在另1家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简称“双核酸”)。两次核酸检测须间隔24小时。进行“双核酸”检测后无需再进行IgM抗体检测。

所有人员登机前须按下表要求增加一次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

自几比出发航班时间

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种

检 测 项 目 要 求

A 

B 

上午11:00

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登机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

登机前一天12:00-15:00抗原检测

登机前24小时内血清IgM抗体检测+登机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

上午11:00

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登机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

登机当天上午10:00前完成1次核酸检测1次抗原检测

登机前24小时内血清IgM抗体检测+登机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

说明

A类检测报告需上传系统用于申请健康码

B类报告需单独发给使馆

说明:拟赴华人员必须完成A+B类相关检测。其中A类检测阴性报告需上传健康码申请系统以获得绿码;B类检测报告用于监测临行前最新健康状况。

由于获B类报告结果的时间可能距起飞时间较近,B类报告不作为向驻几比使馆申请健康码的必须材料。但若B类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相关人员需尽快调整行程并进行核酸检测复查。若B类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相关人员需立即停止旅行,就地或返回几比隔离观察,完成本通知第七条规定流程后方可再次申请赴华,否则将无法获得后续健康码,相关责任自负。

B类抗原检测报告必须于自几比出发航班起飞前、B类核酸检测报告可于起飞后通过微信或邮箱(Tiagoemgw@gmail.com)发给驻几比使馆董领事备案,否则将影响获得后续行程健康码。

健康码有效期为A类登机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当天23:59:59开始48小时内有效,如420日进行核酸检测,则健康码有效期为42023:59:5942223:59:59

    五、回国前隔离闭环管理要求

中资企业(含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应切实落实员工回国前21隔离闭环管理规定,如实出具隔离管理证明。其他个体侨胞和外国人赴华前至少14内居家隔离,并如实出具隔离声明书。

(一)隔离时间为登机日期前21个(或14个)完整的自然日,如航班起飞时间为422日,则从41日(或8日)至21日为一个完整的隔离期。

(二)隔离要求单人单间住宿、单独用餐、有独立卫生间、除检测外不与他人接触。

(三)隔离期间如出现发热、咽痛或类似感冒等疑似新冠症状,请立即就医、及时告知使馆并调整回国行程。

    六、正常申请健康码的要求

非既往感染者应于自几比出发航班起飞3天前通过电话、微信或邮件向使馆董领事报备个人姓名、护照号、疫苗接种情况和航班信息。

申请健康码须在微信小程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也可登录网页版https://hrhk.cs.mfa.gov.cn/h5/)上传以下材料:

 (一)本人护照信息页(即护照内有人像的页面);

(二)驻几比使馆指定检测机构出具的A类“双检测”或“双核酸”阴性报告;

(三)自几比至中国的全程机票行程单(如“比绍-塞内加尔-法国-天津”的全程机票,须在系统内上传机票预订单并分段录入航班号、起降时间等信息);

 (四)几比居留证明材料(如居留证、签证、几比入境章等);

(五)企业人员21天隔离管理证明/个人14天隔离声明书(见附件12);

(六)新冠疫苗接种凭证或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见附件3)等;

 (七)使馆要求的其他材料。

涉核酸、IgM抗体等检测以及申请健康码常见问题解答可登录网页(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自行了解或咨询驻几比使馆。

    七、既往感染者赴华申请健康码的要求

(一)关于既往感染者的确定

以下情况视为有既往感染史人员:曾确诊新冠肺炎或虽未确诊但核酸、IgM抗体、IgG抗体任一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因接种疫苗导致的IgMIgG抗体阳性除外)。既往感染者须如实向使馆报告既往病史,不得隐瞒病情,赴华前务必按照下述程序申请健康码,否则旅程将会受影响。

(二)既往感染者赴华申请健康码的要求

既往感染者须至少提前三周与驻几比使馆联系,咨询回国检测流程。一般情况下,既往感染者申请健康码须经过3个步骤:确认痊愈(预审)、隔离和健康监测、登机前检测。

1、确认痊愈(预审)。既往感染者确认痊愈后,应将以下材料发送至使馆邮箱Tiagoemgw@gmail.com(邮件题目请写“姓名+确认痊愈预审”):最近5天内当地医疗机构出具的肺部影像学诊断证明(不适合做X光或CT检测的人员请提前联系使馆)、肺部影像报告日期3天内进行的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护照信息页、几比居留证明材料(如居留证、签证、几比入境章等)、之前所有核酸和抗体检测报告等。例如:当事人痊愈后41日核酸和抗体检测阴性,可于43日做肺部影像检测,肺部影像诊断结果正常后,可于44日至7日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检测(两次检测至少间隔24小时),第二次核酸检测报告阴性后即可向使馆申请确认痊愈(预审)。使馆将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预审结果。

2、隔离和健康监测。经使馆确认申请人痊愈后,申请人应自预审通过之日起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填写《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见附件4)。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无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呼吸道不适等疑似症状的申请人,期满后须向使馆报备;若期间出现疑似新冠症状,须立即向使馆报告并按指示进行后续操作。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可与登机前隔离闭环管理期重合,隔离闭环管理时间最早自健康监测开始之日起算。

3、登机前检测。通过隔离和健康监测的既往感染者,按正常程序申请健康码。

请赴华人员严格按照上述要求申请健康码,未遵守以上规定、提供信息不属实或填报信息不符合要求将无法获得健康码,造成的损失由申请人自负,对于提供虚假信息人员我馆将依法严肃追究其相关责任。

自本通知正式实施之日起,健康码审发相关要求均以本通知为准。具体问题可致电驻几比使馆领保电话00245-955804048或发邮件至Tiagoemgw@gmail.com进行咨询。

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2511



附件:

1、企业人员21天隔离管理证明

2、个体侨胞14天隔离声明书

3、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

4、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