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援几比医疗队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18-12-20 07:39
 

尊敬的总统夫人玛利亚·瓦斯阁下

尊敬的公共卫生、家庭与社会团结部长萨尼亚阁下,

亲爱的全体中国援几比医疗队专家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颁奖仪式!

今天,对中国援几比医疗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今天他们要接受卫生部长阁下代表几比政府对他们的表彰,这是对医疗队工作的充分肯定!我很高兴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份荣誉和喜悦!我想引用几个数据来说明他们两年来的工作:门诊人数近45000例,手术1000多例,针灸12000例,放射检查15500例,B超检查9000多例。除了这些日常在医院的医疗工作外,医疗队还远赴几比各地为百姓免费义诊35次,共诊治患者约7000人次。我想他们可以昂首挺胸、问心无愧地回国了,因为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中国政府交付给他们的工作任务。他们践行了习近平主席对援非医疗队做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嘱托,诊治了成千上万的几比百姓,为提高几比的医疗卫生水平,为推进中几比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为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一位名叫白求恩的加拿大外科医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救治了无数浴血奋战的中国军人和百姓,直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初,为改善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成千上万的医生奔赴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为当地百姓带去了基础医疗,因为条件艰苦,这些医生除了经常要去田间诊治病患,还要跟农民们一起下地劳动,因此被称为“赤脚医生”。中国援几比医疗队的队员们正是带着“白求恩”国际主义精神和与“赤脚医生”一样不怕艰苦的精神来到几比,出色地完成了他们的使命。他们是新时代的“白求恩”!是21世纪的“赤脚医生”!

中国医疗队的这些成绩除了他们自己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几比公共卫生、家庭与社会团结部、中几比友谊医院、卡松果医院以及军方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对此,我代表中方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在座的还有我们新一批医疗队的全体成员,我希望大家能继续秉承习近平主席对援非医疗队的托付,将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再创佳绩,为进一步提高几比医疗卫生水平,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他们能继续得到几比公共卫生、家庭与社会团结部、中几比友谊医院、卡松果医院以及军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祝愿中几比在卫生领域合作取得更大成绩!也祝愿中几比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