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2019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1-31 19:24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值此2019己亥猪年即将到来之际,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共迎新春!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比绍使馆,向各位来宾和全体在几比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砥砺奋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7%。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工程”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所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2018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生产总值从3600多亿元增长到90多万亿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近9岁。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2018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充满不稳定、不确定性。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外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先后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大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弘扬多边主义,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同。

2018年,中几比关系又迈上了新台阶,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9月,瓦斯总统率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是几比国家元首近十年来首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同瓦斯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几比最高法院院长赴华出席葡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几佛党主席成功访华。西非沿海公路几比段项目、板丁渔业码头项目等均取得积极进展。“光明行”义诊活动在几比获得巨大反响。使馆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先后推出护照申请“绿色通道”、中国公民申办领事证件“先收后补”、“一次性告知”和“只跑一次”等政策,并采取大幅降低中国公民办理认证、公证费用等措施,为侨胞提供了更多便利。11月,使馆还举办在几比中资机构和华侨领保座谈会,并邀请几比有关政府部门参加,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8年,我同几比国家领导人、政府各部长和各党派领导人举行多次会见,他们均对中几比关系的良好现状感到满意,对中方长期以来为几比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给予高度评价。事实上,在座各位都为此付出了努力和汗水。过去一年,援几比医疗队员在首都和卡松果辛勤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十六字方针;农技组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助力中几比农业合作;经合组队员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细心维护总统府、国民议会、政府大楼、司法大楼、9.24体育场等主要基础设施;各中资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各位侨胞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可以说,中几比关系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我谨代表使馆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同胞们,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几比建交45周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几比使馆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旅几比侨胞服好务,做在几比中资企业的坚强后盾。希望大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中几比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愿同各位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不断深化中几比各领域交流合作,厚植两国人民友谊的土壤,为中几比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添砖加瓦。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几比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祝愿各位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给大家拜个早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