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粮援和农机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2019-03-27 05:56
 

尊敬的戈梅斯总理阁下,

尊敬的农业部长多斯桑托斯阁下,

尊敬的总统经济与企业事务顾问洛佩斯阁下,

尊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几比代表哈索阿里马娜娜阁下,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几比代表川口清见阁下,

各位农业部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我亲爱的同事和中国工程师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几比国家足球队成功晋级非洲杯表示热烈祝贺!足球健儿的胜利使几比全国充满喜悦和信心。我也怀着同样的心情出席中国政府援几内亚比绍政府紧急粮食援助和农机物资援助这两个项目的交接仪式,为中几比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而喜悦,对中几比友谊不断加深充满信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强调指出,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在合作中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此次两笔无偿援助正是上述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瓦斯总统20189月成功访华的具体成果体现。

几内亚比绍是农业国家,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农业是几比国家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经济基础,发展农业是几比的国家共识,也是几比历届政府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的领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几比发展农业。此次中国政府向几比政府无偿提供的紧急粮食援助共2638吨大米,106个集装箱,价值2000万人民币,约合17.5亿西非法郎。中国1200多年前就有古诗写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它反映了稻米种植的艰辛。这批大米无疑凝聚了中国人民的辛劳与汗水,更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几比人民的深厚友谊与真挚感情。希望此次粮食援助不仅能为几比最需要的人群解决饥饿问题,同时也为几比发展农业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有另一个古老的俗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也是中国对外合作一贯秉持的另一个重要原则。如果说粮食援助是“鱼”的话,那农机物资援助就是“渔”。此次中国政府无偿提供的农机物资援助价值2300万元人民币,约合20亿西非法郎,包括各种农用机械和化肥等农业生产材料,86个集装箱。这批物资可以使几比农民拥有更先进的生产工具,以便更好地发展农业。中方派出一支技术服务工作小组已抵达比绍,为这批农机具提供短期设备安装、技术培训等服务。我们希望这批农机物资可以物尽其用,由当地熟练的技术人员来操作、使用和维护,尽量减轻损坏度,避免很快成为一堆废铁。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还一致审议通过了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计划。其中,行动的第一条就包括了促进农业发展: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将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多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向非洲派遣高级农业专家;培养青年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和农民致富带头人。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为积极落实北京峰会成果,贵国政府已经成立了跨部门的八大行动落实联合委员会。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该机构积极推动落实有关举措,在未来3年,抓住“八大行动”的机遇,切实帮助贵国促进农业等各领域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在吃的方面不能靠别人。几比的农业发展,除了国际社会的帮助之外,最关键的还要靠几比人民自身的努力。几比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完全有条件在2030前解决自身粮食安全问题。中国政府自1974年以来已连续向几比派遣了十几批农业技术专家组,并多次向几比提供农业机械、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长期以来,中国专家组在贵国开展实施了育种、农业技术示范和推广、培训教学等,为推动贵国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获得了贵方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多次嘉奖。希望在贵国政府的支持配合下,以落实“八大行动”新举措为契机,更好地发挥中国援几比农技组的作用,并为贵国培养更多农业专业人才,推动几比农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我相信,在几比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几比的农业发展将会有新的飞跃,真正解决几比的粮食安全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几比建交45周年,中几比关系经历了风雨,更见到了彩虹。中几比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根深叶茂。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一直是几比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政府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如既往地帮助几比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