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民主报》发表署名文章《合作共赢是正道》
2019-06-28 02:33
 

近来,几乎我遇到的每一个几比朋友都很关心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显然,中美贸易摩擦不仅涉及中美两国,还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发展,兹事体大。

到底是关于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一年多来,美国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为由,违背“平等互利”这一国与国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以“极限施压”的办法,挥舞关税“大棒”,罔顾双方磋商达成的共识,一手挑起贸易摩擦,执意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试图逼迫中国签订“城下之盟”,至今无功而返。美方宣称对华贸易逆差超过5000亿美元,美方在对华贸易中“吃亏”了。美方指责中方立场倒退,出尔反尔。这些指责离事实相去甚远。我推荐各位读者朋友看一下中国政府于本月先后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和《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这两个文件很好地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多个重要问题。

美方发动的贸易战看起来是为了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美国的经济也确实存在问题。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不少国家经济研究者均指出,美国经济问题的症结在于从国家到百姓普遍存在高负债率,在于美国财富分配严重不均。根据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201710月的研究报告,有40%的美国人处在“月光族”状态,无法存下任何钱。美联储一个月前发布的抽样调查显示,在遇到紧急意外情况需要支出400美元时,有39%的被调查者无法以现金、储蓄或信用卡的方式支付。强大的制造业造就了美国的辉煌,随着全球化不断推进,大量美国中低端制造业向外流失,只留下了高端制造业。大量产业工人被迫进入收入并不高的低端第三产业,他们的收入待遇30年来未见增长,教育和医疗情况更是堪忧。有学者认为,白宫发起贸易战的根本原因是试图夺回从美国“抢走”的制造业岗位,要为这40%美国人伸张正义。所以,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会针对包括墨西哥、印度等新兴国家,甚至是欧盟和日本。但问题是这些国家应该为此背锅吗?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的原因是遏制中国,阻止中国的发展壮大,我希望这不是真的。

贸易战能解决问题吗?

回答是否定的。全球产业链是根据各国的生产要素水平形成的,并不是一个国家的政府决定的,而且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在短时间内取代中国向美国提供品类如此丰富、质量上乘而价格又有竞争力的产品。事实上,贸易战开始近一年来,中美贸易总量下降了,但美对华贸易逆差反而上升了。贸易战没有赢家,是个双输的结局,所以美国国内也有强大的反对声浪。美方正在进行为期一周的对华提高关税的听证会,已经收到数以千计的各界反对意见,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贸易战显然也无法给美国带来“再工业化”。美国的高端制造业已经相当发达,无法大幅增加就业。中低端制造业也无法再回美国,考虑到美国高昂的生产成本,没有企业会愿意这样做。更糟糕的是贸易战除了让中美受损外,还将严重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以双方受损的方式阻止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不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因为它无法获得成功。中国拥有全世界门类最完整的工业制造体系,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拥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真诚友谊,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十足。美增加关税一年来,中国经济仍保持超过6%的增长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国家更加富强,不仅是中国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贸易战无疑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小的困难,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历经沧海桑田,这点风雨带给我们的会是美丽的彩虹!任何人都无法剥夺14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出路在哪里?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中美双方通过平等对话与协商,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我们已经进入了各国相互依存度大增的21世纪,生活在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地球村,应摒弃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对世界的期许和承诺,也是解决当今世界许多重要问题的必由之路。经济总量只有美国三分之二的中国却以30%的比例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我期望美国作为经济最强国,能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搭乘美国发展的列车,而非一味强调“美国优先”。我期待美国能着力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变得真正伟大。大国就得有大国的样子!

再过几天,中美元首将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我与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一样希望会晤能像阿根廷会晤一样取得成功,为两国贸易协议开启绿灯,为中美贸易战划上句号。果真如此,这将是中美两国的福音,也将是世界经济的福音。同时,我们也得为贸易战的持续做好准备,毕竟美方在这个问题上已经三次变卦了!但愿不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