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援几比政府办公设备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2019-07-26 05:07
 

尊敬的戈梅斯总理阁下,

尊敬的部长会议与议会事务部长曼戈阁下,

尊敬的国土与选举管理部长塞梅多阁下,

尊敬的外交与侨务部长巴尔博扎阁下,

尊敬的妇女、家庭与社会保护部长塞迪阁下,

尊敬的农业与森林部长巴雷托阁下,

尊敬的自然资源与能源部长巴尔德阁下,

尊敬的基础建设、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阿布雷乌阁下,

尊敬的环境与生物多样性国务秘书贾洛阁下,

尊敬的侨务国务秘书巴凯阁下,

尊敬的计划与地区一体化国务秘书曼茹巴阁下,

尊敬的政府秘书长佩雷拉阁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援几比政府办公设备物资交接仪式。

千百年来,中国有两种帮助人的方式,一种是“锦上添花”,一种是“雪中送炭难”。锦上添花,就是在已经很美丽的丝织品上再绣上花朵,使它更加五彩缤纷、更加美丽。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而关于雪中送炭呢,我想给大家讲个小故事:1000多年前,中国古代一位皇帝(宋太宗)继位后,因其深知创业的艰难,故生活非常俭朴,甚至禁止在皇宫中使用金银做装饰品。他很能够体会百姓的甘苦,处处为百姓着想。一年冬天,天气格外冷,鹅毛大雪下起来没完没了。宋太宗在屋子里,身上披着厚厚的外套,烤着火,仍然觉得冷。他心中暗想:这么寒冷的天气,城中的百姓有许多缺柴少米的,他们的日子要怎么过呢?想到这里,他马上召官员进宫,让官员带些衣食和木炭去城中走走看看,帮助那些无法过冬的人们,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受到救助的百姓感激万分,于是,便有了“雪中送炭”的佳话。后来人们就用“雪中送炭”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予帮助。

中国在对外援助中做得更多地是“雪中送炭”,这是因为中国自己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至今仍有约1600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仍面临繁重的发展任务。即便如此,我们仍秉持“雪中送炭”的精神,在几比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对兄弟般的几比人民提供了真诚帮助。我们不仅帮助几比人民赢得了独立解放,还一直在基础建设、农业、医疗卫生和教育等领域与几比密切合作,帮助几比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这些合作中我们坚持平等相待原则,不干涉几比内政,不在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我们对几比选举筹备工作的支持也没有缺席。此次,应几内亚比绍政府的要求,依照贵方提出的具体需求清单,中方向几比政府无偿援助一批办公设备物资,包括多功能复印机10台,激光打印机100台,笔记本电脑100台、不间断电源(UPS250台、摩托车100辆、自行车500辆等等。我们还派出技术小组来几比提供安装调试等技术服务。相信此批物资将帮助几比组织好选举工作,并助力改善政府办公条件。同时也希望贵方能物尽其用,用好此批物资。

相信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几比人民和各界的努力下,几比选举一定能顺利进行,几比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