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卢索福纳大学2019年“中非友谊”奖学金颁发仪式上的致辞
2019-08-01 05:47
 

尊敬的鲁伊·然迪校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又一次在卢索福纳大学同大家相聚一堂。每次走进校园,我都能深刻感受到同学们昂扬向上的活力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卢索福纳大学作为几内亚比绍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几比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贵校师生的共同努力。

今天,是“中非友谊”奖学金颁发仪式,这个奖学金是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我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向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4名杰出几比青年致以由衷的祝贺。

中国有句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中非交往源远流长,友谊根深蒂固,合作方兴未艾。中非早期交往大多经由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但随后又开辟了新的通道。早在公元十五世纪初,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就带领庞大的舰队四次跨越重洋来到非洲,比西方航海大发现还要早数十年,把古代中非关系推向了高峰,谱写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篇章。

进入21世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国继续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沿线各国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教育领域合作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中之重。此前,中国政府每年择优选择几比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赴华接受高等教育,目前百余名几比留学生正在华深造,多年来中方累计为几比培养留学生逾千人。今年,中国政府首次设立“中非友谊”奖学金,为几比高等院校学生打开赴华留学的大门,而且为保证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业,该奖学金不仅提供一流大学学习机会和广泛专业选择,更提供良好经济保障和在华待遇。这表明,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几比教育交流合作又迈上了新台阶。此外,目前中方还计划在几比开设孔子学院,进一步增进中几比人民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我相信,在中几比双方的努力下,该项目一定能落地生根。

同学们,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变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让世界看到新的发展机遇。

希望即将赴华留学的4名优秀学生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同时希望你们践行“中非友谊”奖学金之名,发挥好中几比两国友谊使者的作用,帮助几比人民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也将几比的人民的友谊和文化带去中国,进一步深化中几比友谊。也希望其他同学能提高英语能力,成功申请“中非友谊”奖学金。

同学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现实力量。希望你们能以这四名优秀学生为榜样,继续奋斗,早日成长为可堪重用的栋梁之才,将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