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开放日”活动上的致辞
2019-09-21 01:5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全体馆员,热烈欢迎大家来使馆做客。

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孕育了五彩斑斓的自然风景和5000年的悠久文明。奔腾的长江黄河、屹立的三山五岳;古朴典雅的陶瓷、雄伟端庄的故宫。每一寸土地、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容貌和文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兴大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如今,在这片辽阔的大地上,高铁、5G、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创新科技百花齐放,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几内亚比绍是一个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国度,更是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几比国父卡布拉尔曾带领几比和佛得角人民共同争取了民族解放,几比人民曾帮助安哥拉实现国家独立。几比森林覆盖率近60%,境内河流密布、港汊纵横,被誉为“热带水乡”。几比还拥有丰富的农渔林和旅游资源,生产的腰果品质在世界上更是数一数二,发展潜力巨大。几比人民淳朴、善良、团结,正如《Amor só Amor》所唱到的:“我们是难以分开的民族。”

下周将迎来几比的国庆,之后101日将迎来中国的国庆节。两国的建国日期非常之近,但是两国的关系更加“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几比两国建交45周年。自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深入,涵盖农业、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中方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的中非合作原则,多次向几比雪中送炭,为几比援建了总统府、议会大厦、政府大楼和司法大楼等国家机构,卡松果医院、中几比友谊医院和抗疟中心等卫生机构,以及国立卫生学校、3所中几比友谊学校、9·24体育场和北京小区等民生工程。此外,我们多年来连续向几比派遣农业技术专家组、医疗队和综合技术组,每年提供培训和奖学金名额,多次援助粮食、农机具、药品药械和办公设备等物资。目前,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建的比绍-萨芬公路项目和板丁渔业码头项目也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几比的明天需要你们来建设,中几比友谊需要你们来传承。今天,你们都是怀着对中国的热情与友好、对中几比关系的期望与支持而来的。希望通过今天的“开放日”活动,大家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今后为促进中几比友谊作出积极贡献,让中几比友谊之树更加繁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