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媒体交流会上的致辞
2019-09-27 00:09
 

各位几比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注意到,出席今天交流会的有很多老朋友,也有不少新朋友。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比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人们常说,媒体是“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之外的第四种政治权力,这种论述体现了媒体在社会中的重要性。长期以来,各位媒体朋友同中国使馆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向几比民众全面客观介绍真实、现代、开放的中国。借此机会,我谨向各位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谢意,希望你们继续在中几比民众间发挥桥梁作用,为促进两国友谊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国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1年来,中国取得了历史性发展,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其中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外汇储备为30727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

在人权领域,中国也取得了长足发展。70年来,中国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权利,全面协调推进各项权利,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发源于中国历史传统,植根于中国现实国情,也借鉴了其他各国有益经验。

中国自身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同时也对世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在历次大的国际金融危机中都发挥了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

中国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应对贫困方面中国也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贫困一直是困扰世界的难题,40多年来,中国近8亿人成功脱贫,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七成,大大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

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一直是患难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中非传统友好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新理念。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对非合作“五不”原则,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以及“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原则。我们相信,中非合作将有力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和发展。

中几比两国虽相距遥远、国情千差万别,但同属发展中国家,有同样的追求和梦想,即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近年来,中几比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双方的密切沟通和配合下,两国在党政军交流、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及医疗等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几比提供了真诚帮助。我深切感受到中几比两国政府进一步推动互利合作的坚定决心,深切感受到几比社会各界深化两国关系的热切期待。

几比自然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善良,发展潜力巨大。中方一贯支持几比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我真诚希望几比早日实现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我对几比的未来充满信心。

今天,我还想借此机会就近期同中国相关的两个热点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分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和香港暴力示威活动。

首先是中美经贸摩擦问题。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动辄使用关税“大棒”,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他国。2018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中美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经贸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需要诚意、善意与实际行动。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希望双方以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与大阪会晤共识为指导,坚持平等与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用更多释放善意的良性互动推进磋商,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经贸协议。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如果美方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贸易战没有赢家”,以冷静的态度,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中方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那么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摩擦,未尝不会找到实质性解决的办法。

其次是香港暴力游行示威问题。香港特区政府为解决罪犯移交问题,填补法律空白,近期启动了相关条例修订工作。然而,这项工作被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利用,他们扭曲修例的影响和目的,煽动青年走上街头,进行各种激进抗争活动。

虽然香港特区政府已多次表示修例工作已彻底停止,但他们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游行屡屡演变为暴力破坏活动,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激进分子有组织袭击警察事件开始发生,警察总部两度被包围,特区立法会大楼更遭到严重冲击和大肆破坏。

然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却“选择性失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还安排高级官员会见“反中乱港”头面人物,为香港激进暴力分子的违法行为撑腰打气,竭力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安全。这些粗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行径,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