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庆祝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8 21:31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各位来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

19492019,这是不平凡的70年,中国从积贫积弱一步步迈向繁荣富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70年来,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36051亿美元,比新中国诞生初期增长了175倍,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

70年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还将在短期内成为最大消费市场,是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70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现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到2019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长将超过3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移动宽带用户达13.1亿户,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古老中国创造的指南针、造纸、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曾经改写世界历史。如今中国的“新四大名片”:高铁、网购、移动支付、5G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70年来,中国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大幅增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重大成果相继问世,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

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2013年来,中国政府加大扶贫力度,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过去6年共有8239万人脱贫,中国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成功得益于中国道路的正确引领。中国道路是对改革开放40多年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持续探索的经验总结,是近代百余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经验总结,是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传承的经验总结。不管未来面临何种挑战,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沿着自己的道路奋勇前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推动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开展互利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世界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至今已得到125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相信会有更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同中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建设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几比虽远隔重洋,但早在几比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给予了几比兄弟坚定支持,同几比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几比独立后,中国继续大力支持几比国家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同几比加强交流合作,合作领域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方面面,成果惠及几比广大人民。

两天前,几比刚刚庆祝了独立46周年纪念日,两国国庆日如此邻近,不仅是巧合,也说明中几比两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几比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勤劳善良的劳动人民,理应具有更好的发展。未来,中国还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向几比提供帮助,我真心希望能与各方一道,齐心协力为几比发展添砖加瓦,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让中几比友谊继续行稳致远。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几比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祝愿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