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16 04:27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胞,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十天后,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2020庚子鼠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比绍使馆,向各位来宾和全体在几比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19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又取得许多新的重大成就。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约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全国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服役,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

2019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不畏风雨,坚定前行,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我们先后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和中国主张。我们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利,为实现全面小康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2019年也是中几比建交4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几比关系更上一层楼。两国高层往来不断,几比总参谋长、外交部秘书长、农业部长、议员代表团等先后赴华参访。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农业、教育等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板丁渔业码头项目正积极克服困难取得进展,农业技术合作项目顺利续期,“万村通”卫星电视项目成功落地,粮食、农机具、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无偿援助顺利交接,比绍-萨芬公路援建项目有序推进。使馆积极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先后推出降低护照和旅行证费用,简化护照和旅行证办理手续等措施,为侨胞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大力做几比有关政府部门工作,维护在几比中资机构和侨胞合法权益。

中几比友谊的进一步加深与在座各位的努力密不可分。一年来,援几比医疗队员除在比绍和卡松果医院辛勤工作外,还奔赴几比全国各地开展义诊活动,为几比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农技组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竭尽全力助力几比农业发展,获得几比农业部长亲自签署的嘉奖令;经合组队员不辞辛劳,连续作战,细心做好中国援几比主要设施维护工作,确保各重要机构设施平稳运转;各中资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回馈当地社会,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各位侨胞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为中几比人民友好添砖加瓦。

女士们,先生们,

2020年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完成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外交将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国家和民族担当,为世界和人类尽责。中国驻几比使馆将继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广大侨胞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在几比中资企业提供坚强后盾。让我们一起努力,不断深化中几比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几比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祝愿各位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