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中国政府与几内亚比绍政府“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上的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1-11-26 00:53

尊敬的外交、国际合作与侨务国务部长巴尔博萨阁下

尊敬的侨务国务秘书阿洛谢阁下

尊敬的国际合作国务秘书法蒂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同外长阁下分别代表中国与几内亚比绍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该倡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一带一路”的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顺应各国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8年来,“一带一路”从蓝图变为现实,迄今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3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设成果丰硕,正在朝着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作为中国驻几比大使,我愿同几比各界朋友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共同开展抗疫合作,帮助中国疫苗惠及更多几比民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推动板丁渔业码头、西非沿海公路比绍至萨芬路段等项目顺利实施;继续向几比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让更多的几比青年能够深入了解中国;推动中国投资者来几比创业投资,助力几比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稳步实现工业化,促进几比优质农产品和其加工品出口中国。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重大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中方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我期待着通过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实现中几比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华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