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202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3-01-20 01:28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胞,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不久后我们即将迎来2023癸卯兔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比绍使馆,向各位来宾,向全体在几比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转眼间,这已经是我在几比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但却是第一次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我很高兴,也感慨万千。过去三年是极不寻常的三年。三年来,大家身居海外,面临着重重困难。有人想要改善生活,却受疫情影响只能艰难维持生计;有人不幸感染疾病,却因几比医疗条件落后而心存恐慌;有人一心渴望团聚,却因航班熔断而不断推迟归期。

是的,过去三年无疑是艰难的三年,但我们在几比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的表现是十分出色的。大家胸怀大局、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国内防疫政策;大家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几比这样的最不发达国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大家彼此扶持、守望相助,在同胞有难之时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正是我们这些可亲可爱的侨胞和中资机构人员,在同胞受伤严重、急需输血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前往当地医院献血;在同胞不幸遇害、猝然离世时积极踊跃参与捐款,协助家属处理后事,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中华儿女百折不挠、挺膺奋进的勇毅决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侠肝义胆,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团结一心,在这患难之际,在这艰苦时刻,更显得弥足珍贵,温暖人心。

三年来,驻几比使馆全心践行“外交为民”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做好我在几比人员的坚强后盾。在疫情肆虐时期,我们积极筹备并发放春节包、健康包,推动几比政府为我在几比人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切实保障我人员健康。在突发未遂政变之后,我们及时引导身处政变现场的侨胞稳妥应对,耐心细致做好安抚工作。在回国航班恢复之际,我们及时审发健康码,为大家的万里归途提供便利。在我人员寻求帮助之时,我们倾听困扰,以情暖心,用心用情做好领保工作。

作为驻几比大使,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大家郑重地道一声感谢。大疫三年,时运多艰。感谢大家自始至终对使馆工作的鼎力支持,感谢大家为推进援几比各项目付出的艰辛努力,感谢大家为深化中几比双边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

三年来,世界经历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更是加剧了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艰难的形势下,中几比双边关系依然稳步提升,取得了很多扎实成果。中国和几比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依然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在场各位正是这份珍贵情谊的实际创造者和维护者。

三年来,几比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各项理念和立场。不论是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理念,还是在台湾、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又或是我候选人参加的多边竞选,几比始终给予中方坚定不移的支持。2021年11月,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中几比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推上了新台阶。

三年来,中国对于几比国家发展的帮助支持也从未中断。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援外任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援助几比的项目都进展顺利,在当地从上至下社会各界都获得了良好口碑。巴尔博萨外长在总结几比去年外交工作的时候还特别提到了我们援助的外交部国际会议厅维修项目和比绍—萨芬公路建设项目,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援外工作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是十分重要的。作为驻几比大使,我感到十分自豪。今年,我们援几比的外交部国际会议厅维修项目、议会大厦维修项目和板丁渔业码头项目都即将完工交付,势必将为中几比友好事业再添砖加瓦。

三年来,我也亲眼见证了几比的发展。比绍当地的路越修越好,楼房也越修越多,超市越开越大,相信未来我们在几比的生活会越来越方便。目前我们的疫情防控也已进入新阶段,今后大家可以自由地回国探亲,可以说海外侨胞期盼的曙光已经来临。

党的二十大已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聚焦我们所在的几内亚比绍,聚焦2023年我们还有许多重要任务需要完成,希望大家能继续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使馆愿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进步、为中几比友好事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而不断贡献力量。最后,再次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