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郭策大使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5-21 19:48

尊敬的纳比亚姆总理,

尊敬的纳恩坦总参谋长,

尊敬的公共卫生部长昆巴阁下,

尊敬的各位政府、卫生部、军方、外交部和医院代表,

亲爱的第十九批援几比医疗队队员,

各位记者朋友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共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这一盛大时刻。

事实上,今天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使馆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公开活动。本月5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持续三年多的疫情正式画上了句号。新冠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再次向世人证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以来,中国和几比始终守望相助。中方多次向几比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和疫苗,几比方也积极协助中方开展“春苗行动”,为在几比中国公民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几比两国卫生领域合作没有停滞,中国医疗队在其中发挥着很大作用。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重要篇章,自1963年第一支中国医疗队抵达阿尔及利亚,长达60年间,中国医疗队员们走出去的脚步从未中断。中国用实际行动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改善公共卫生条件,展现了致力于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大国担当,也生动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爱生命的宝贵品质。

中几比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医疗卫生领域一直是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之一。1976年,第一批援几比医疗队的6名队员来到卡松果医院,我们刚刚也在图片展里看到了他们刚到任时的合照,那张照片有着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它是中国向几比派遣医疗队的起点,在此之后,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前赴后继,在此播撒和平和友谊的种子。回首往昔,我作为中国大使,要向这些前辈们致敬。他们既是中几比医疗合作的开拓者,也是中几比深情厚谊的贡献者。今天在场的我们的同事张静同志的父亲,正是当年第八批援几比医疗队的翻译。我们很高兴看到,几比各界人士都对中国医生交口称赞,中国医疗队已经成为了中几比友好合作的民间使者和金字招牌。

借此机会,我想感谢几比政府,特别是公共卫生部、总参谋部、中几比友谊医院、卡松果医院等相关部门对援几比医疗队和中几比医疗卫生合作的支持和配合。未来,中方将以物资捐赠、人员培训、建立对口医院机制等多种形式继续与几比开展医疗卫生合作,持续为几比人民谋健康、谋福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也希望中国医疗队继续发挥优良传统,为促进几比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增进中几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更多贡献。我愿在此宣布,近期,彭丽媛教授与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共同倡议,将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通过中国驻非洲各国使馆和援非医疗队,看望非洲需要帮助的孩子,为其开展健康体检义诊、发放“爱心包”。中国使馆和医疗队正在和几比第一夫人办公室联系开展相关活动,愿为非洲儿童的健康和福祉贡献力量,更好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

最后,再次感谢纳比亚姆总理、纳恩坦总参谋长和公共卫生部长昆巴以及各位来宾的出席,这体现了几比的朋友们对我们这次活动的重视。同时,也再次向我们的医疗队员们的辛勤工作致敬。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