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郭策大使在板丁码头项目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2023-05-21 19:49

尊敬的几比总统、西共体轮值主席、非洲领导人抗疟联盟主席恩巴洛阁下,

尊敬的几比渔业部长维埃加斯阁下,

尊敬几比政府官员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出席中国援几内亚比绍板丁码头项目交接仪式。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恩巴洛总统和几内亚比绍政府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参与项目建设的中方和几比方面的官员、专家和技术人员,正是你们的辛勤努力和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中几比合作最大项目的建设。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我有幸亲历了板丁码头项目的主要建设进程,亲眼见证了防波堤不断延伸,浮动码头缓缓漂浮在清淤后的海面上,配电、消防系统一步步安装到位,东西两座红绿灯塔也从无到有树立起来,整个码头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从施工蓝图逐步走入现实。

在中国大使馆的大厅内,摆放了一张名为“挑灯夜战”的照片,获得了使馆摄影比赛的二等奖,那是2021年码头项目的中方员工和几比方员工连夜奋战追赶工期的生动记录。正是这种共同奋斗、相互支持的友谊和精神,才使得项目得以高质高效完成,上个月我陪同澳门特区检察长叶迅生阁下访问板丁码头时,他对几比能有这样一个现代化的码头表示赞赏。

几内亚比绍拥有88个岛屿和宽广的海域,渔业资源是几比的主要资源。板丁码头是几内亚比绍近海渔业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一项彻彻底底的民生工程。

每当我看到码头上进进出出的渔船和熙熙攘攘的渔货市场,我能深切感受到几比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感;每当码头上的人们主动向我们挥手示意,我们也感受到了来自几比人民的友善,也为能够参与到这项民生工程而倍感荣幸。我相信,板丁码头项目就是中非合作“真、实、亲、诚”精神的生动体现,必将成为铭记中几比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丰碑。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几比关系快速稳定发展,恩巴洛总统多次强调中国是几比的重要伙伴,中几比两国有着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在恩巴洛总统的领导下,几比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几比人民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政府愿与几比政府一道,以友谊为纽带、以合作为主题、以发展为目标,携手并进,为几内亚比绍的发展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出一份力。

祝中几比友谊万岁。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