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就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几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2-11-16 01:57

   2022年11月14日,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几比主流媒体《民主报》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大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已经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共有14亿多人口,而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超过10亿。中国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这将极大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西方国家虽然早早实现了现代化,但一些国家始终没能解决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社会矛盾不断激化,种族歧视等顽疾充分暴露并日益凸显。中国将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长期的努力方向,以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为指引,不搞平均主义,也不搞“杀富济贫”,将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既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年来,中国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为全球贡献了约1/4的新增森林面积,人工林规模达到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中国始终秉持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时至今日仍在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如今,战争和掠夺还在不断发生,但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的重要一点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将继续积极承担自身国际责任,主动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全球公共产品,就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明晰的实现路径。中国制定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步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昭示着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为各国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与几比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始终坚定支持几比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积极同几比方分享现代化经验,为几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同几比方一道拓展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