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就宣介全球文明倡议在几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3-04-26 02:56

2023425日,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几比主流媒体《民主报》发表题为《全球文明倡议为人类文明进步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同文明形态相继出现,经过竞争与交融、演化与革新,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谱系。中华文明、阿拉伯文明、希腊文明、非洲文明等都是人类文明长河中的璀璨明珠,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考证,大约在公元前5世纪的春秋末期,中国大部分地区已开始使用铁器。在同一时期,西非萨赫勒地区的索宁克人也已开始制造铁器,并用于农业生产。之后,在这一地区先后产生了加纳、马里和桑海等具有悠久文明的中世纪帝国。西非文明曾有过如此璀璨和发达的时期,而近代以来,因遭受西方的殖民统治,西非文明的发展被打断,而后逐渐边缘化。欧洲列强在19世纪将非洲瓜分,他们在欧洲为非洲建立了人为的边界,从而进一步割断了非洲固有的文化和政治体系。

很多非洲学者也已认识到这个问题。肯尼亚学者南吉拉在《非洲对外政策与外交:从远古到21世纪》一书中写道:“19世纪和20世纪是非洲的‘迷失时期’,因为那时欧洲人入侵非洲大陆,摧毁了非洲原有的民族精神和自我认同感,将西方价值观强加给非洲,并摧毁了非洲的价值观,给予非洲人民非人的对待与羞辱。非洲因此成为西方文化的副产品,其孕育和保留数千年、远远早于欧洲殖民统治的丰富文明被无情抛弃。”

在西方国家开始大规模殖民和瓜分非洲之前,持续400的奴隶贸易为西方国家输送了劳动力,使得非洲损失了大量人口,严重束缚了非洲的文明创造力。曾积极参加奴隶贸易的西方国家则更加坚信“文明优越论”,将西方文明置于其他文明之上,企图将自身的价值与文明强加给非洲,使非洲进一步丧失了自身文明的独立性。“文明优越论”不会增加殖民非洲的合理性,也不会减轻殖民者在非洲所犯的罪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

与西方国家自认为“文明优越”不同,早在两千五百年前,中国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提倡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中国始终以海纳百川的态度,广泛汲取其他优秀文明成果,为中华文明蓬勃发展提供了丰厚养分。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开始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15世纪初,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一直抵达非洲东海岸的肯尼亚,打通了中华文明与非洲文明的往来互鉴。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秉承上述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有力回击了“文明优越论”,为推动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球文明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继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后,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命题所提出的又一个全球性质的倡议,为世界避免文明冲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和智慧,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是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

文明没有统一标准,没有任何一种文明可以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文明的多样性既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中国在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平等性,呼吁各国文明相互包容、交流互鉴,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纵观人类历史,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人类文明才能不断发展繁荣。中方欢迎包括几比在内的非洲国家支持和参与全球文明倡议,使中非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共同拓宽人类文明进步之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