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几比主流媒体发表离任署名文章
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4-04-05 20:40

    2024年4月3日,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几比主流媒体《民主报》发表题为《以友谊与合作共塑美好未来》的离任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10月10日,我抵达比绍,成为中国驻几比第13任大使,迄今已在几比工作了三年半。今年也是我在非洲工作的第9个年头,而在比绍的日子是我海外工作生活中难忘且愉快的时光。如今我即将离任,将要离开几比、离开非洲,心中颇多感慨。

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历久弥坚的友谊。几比独立前,中几比老一辈革命家就为两国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也在各种场合,无数次听到几比方提及这段珍贵历史。如今,这份友谊体现在我赴巴法塔、卡谢乌中几比友谊小学参观时,当地学生夹道欢迎的歌声和诗朗诵中;体现在我访问妇女社区时,大家的载歌载舞中;体现在恩克鲁玛中学孩子们在我离任招待会上的表演中。三年多来,我一次次感受到几比人民的淳朴和善良,体会到了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友谊的延续。

在这里,我见证了中几比双边关系的发展。三年多来,几比坚定支持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持中方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在多边场合支持中方相关主张和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方顺利开展了比绍—萨芬公路、板丁渔业码头、议会大厦修缮和外交部国际会议厅等项目,实施了多批紧急粮援,持续派遣医疗队、农技组、经合组来几比开展工作,也成功推动几比首次参加进博会国家展,为两国经贸领域合作注入动力。相关合作成果得到了几比方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在这里,我目睹了几比的逐步发展与繁荣。我刚到几比的时候正值疫情,当时街上的热闹程度与今天无法相比。如今,当地很多大超市正在营业,老比绍焕然一新,卡布拉尔大道也修缮完工。狂欢节上,几比各地人民集中进行了活力四射的表演;几比独立50周年庆典活动上的阅兵仪式,展现了几比武装部队的英姿。我在与几比各位部长等官员会见时,都在讨论几比的发展,从中可以看出大家为谋求国家改变的坚定意志与决心。因此,虽然挑战犹在,但我对几比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中国作为几比的好兄弟、好伙伴,目前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过程中,中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提出了三大全球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合作平台。中方愿在自身发展同时,继续给予几比等发展中国家有力支持。今年,几比腰果将可以直接出口到中国。腰果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几比鱼类等海产品对华出口。我们希望通过贸易促进几比经济发展,我们愿以中国的广大市场需求,为几比等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出口提供机遇。

今年,新一批中国医疗队、农技组和经合组将陆续到达几比,继续延续两国传统发展合作领域。同时,我们将加强人力资源领域合作,尝试开拓海水养殖、矿业等合作领域,相信中几比合作大有可期。

即将离别,我要感谢恩巴洛总统、几比政府和人民为我履职提供的大力支持;感谢恩巴洛总统为我授勋,这代表着对我工作的高度肯定。三年多来,在中几比双方共同努力下,我见证了双边友好的提升、合作领域的拓展、全球治理理念的契合,也见证了在恩巴洛总统和几比政府的领导下,几比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影响日益提升。未来,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几比友好关系将会步入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谨以此文与大家告别。

中几比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