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援几比药械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2017-05-18 17:23

尊敬的国防部长萨尼亚将军,
尊敬的卫生部长巴赖阁下,
尊敬的总参谋长特别代表科斯塔将军,
尊敬的中几比友谊医院院长南托特海军上校,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十分高兴在中几比友谊医院和大家共同见证此次药械交接。中几比友谊医院是中几比友谊的结晶,在这里举行交接仪式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今年中国政府向几比方捐赠的药械总价值约4100万西非法郎,包括抗疟疾药品、多种抗生素及其他常用药物,以及手术器械、制氧机、心电图机等多种医疗器械。此次捐赠虽然金额不算大,但却是几比紧缺的药物和器械,是中国人所说的雪中送炭。此次捐赠也是中国政府自2000年以来连续17年向几比政府捐赠医疗药品和器械,累计总金额超过7亿西非法郎。相信这批药械能够物尽其用,为提高几比人民健康水平、改善诊疗条件以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当我们谈到中几比卫生合作,我们自然会想起中方先后在几比援建的抗疟中心、中几比友谊医院和几比国立卫生学校等项目。我们更会想起我们的医疗队员。自1963年以来,中国先后向非洲51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2万余名援外医疗队员,诊治非洲患者近2.1亿人次,同时为非洲培养了约13000名医护人员,为中非友谊书写了许多动人篇章。自1976年以来,中方累计向几比派出了16批医疗队、230名队员。目前第16批医疗队分别在中几比友谊医院和卡松果医院积极开展工作。中国医疗专家年均门诊量达8000—10000人次,他们多次赴巴法塔、加布等地区义诊,受到几比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在此,我要向各位提及一名伟大的医生,他叫白求恩,是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年轻胸外科医生,在中国家喻户晓,我从小就在课本上学习过他的事迹。1938年,他自费前往战火纷飞的中国,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地医生。白求恩大夫克服困难,夜以继日地全力救治中国伤员,曾创下在69小时内连续为115名伤员动手术的记录。1939年10月,他抢救伤员时手指被手术刀割破,因伤势恶化,医治无效而离世。白求恩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希望医疗队全体医生牢记并发扬白求恩精神,真正成为中几比民间友好的白衣使者,继续筑牢两国友谊的基石。

  当我们谈及中几比医疗合作,我们也会想起人员培训。中方通过举办医疗卫生领域研修班、提供奖学金名额等方式,帮助兄弟国家提高卫生领域能力建设。今天在座的南托特院长和友谊医院优秀的骨科医生塔瓦雷斯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发,中方迅速派遣专家队伍对几比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共计培训医务人员541人,帮助几比提高了防疫能力和技术水平。就在上个月,巴赖部长阁下出席了在南非举办的中非部长级医药卫生合作会议,与中国和其他非洲国家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广泛共识。我们有信心,中几比双方会共同努力,牢牢抓住中非关系发展的良好契机,推动中几比卫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几比友谊医院还有另一个同样响亮的名字——军队总医院。它不仅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也是两军务实合作的具体成果。两军关系是中几比两国关系的基石。早在几比民族解放独立斗争时期,我们就相互支持、平等相待,这一友谊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是牢不可破的。今天的几比军队,不仅承担着保家卫国、捍卫主权的光荣使命,同时也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几比百姓谋福祉。正是他们确保了中几比友谊医院的正常运转,为几比军人和人民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条件和一流的医疗服务。在此,我还要感谢几比军方、卫生部和友谊医院,感谢你们为中几比友谊医院的良好运转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若将中几比卫生合作做一个比喻,我首先想到的是一条涓涓的小溪,一条源远流长、流淌不息的小溪,不断滋润着经过的每一个村庄,每一片田野,浇灌着中几比友谊之树。我期待并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几比友谊之树必将花团锦簇,并结出累累硕果。

  祝中几比两国人民友谊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