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几比赴华军事学员饯行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8-29 01:50
 

尊敬的国防部长爱德华多·萨尼亚将军,

尊敬的副总参谋长马马杜·图雷将军,

尊敬的总督察埃特斯旺·纳梅纳将军,

尊敬的海军、空军参谋长卡洛斯·曼敦卡尔将军、伊布拉马·卡马拉将军,

尊敬的儒利奥·苏特将军,

即将赴华参加军事培训的各位学员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欢聚在此,共同为即将赴华参加军事培训的优秀几比学员饯行,祝贺各位军官获得赴华交流的机会。

中国与几内亚比绍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几比两国友谊历经了战火的洗礼,早在几比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战争时期,两国、两军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从来就是守望相助的兄弟国家,两军也从来就是并肩战斗的兄弟军队。两军关系是中几比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两军合作同样硕果累累。

几比“国父”卡布拉尔等多位领导人早在60年代就曾赴中国访问交流。几比独立后,两军高层交往一直连绵不断。今年3月,几比总参谋长比亚格·纳恩坦上将成功访华,期间分别与中国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举行会见。此访将两军交往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4月,中国国防部国际合作工作组来访几比,落实纳恩坦上将访问成果。两军合作涵盖高层交往、人员培训、物资援助、军队医院、老战士住宅等多个领域,已成为中几比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中国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中国军队也正大力加强国际军事安全交流对话,我们真诚希望密切与几比军队沟通交流,共同丰富双边关系内涵,推动两国人民友谊不断纵深发展。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推动军队人才建设是国家增强军事国防力量的必经之路。人员培训一直是中几比军事合作的特色之一,早在几比独立战争时期,中国就成为了首个为几比提供军事培训的国家。时至今日,这种人员往来与交流的良好传统仍在继续。新世纪以来,中方已连续17年为几比方提供军事培训,累计培训高级将领百余名。我们高兴地看到,多年以来,一批批优秀的军官学成归来,投身到几比国防建设的事业当中,不断为国家军事领域发展添砖加瓦,成为了保家卫国的核心人才。此次培训,是中几比两国、两军友谊的延续。随着两国、两军关系的不断发展,培训领域的合作形式也有所创新。应几比方要求,此次常规军事领域培训更侧重于中低级别军官培训,旨在为几比军队人才建设培养更多优秀后备力量,完善人才层次,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今年中方在常规军事领域人员交流外,新增了一项有益尝试,为几比方提供短期培训名额,训练安保力量。

在各位学员即将沿着几比老一辈领导人的足迹,踏上远赴中国的旅程之际,衷心希望你们珍惜机会、牢记使命,功成之基,奠于勤奋,望各位学成归来,为几比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希望你们发挥好中几比两国友谊使者的作用,增加对中国的了解,也将几比的人民的友谊和文化带去中国,进一步深化中几比友谊。

现在,我提议:

为此次培训的圆满成功,

为中几比两国和两军关系的不断发展,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