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庆祝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3 02:55
 

尊敬的几比政府代表、文化与体育部长巴尔博萨阁下,

尊敬的总参谋长纳恩坦上将

尊敬的副总参谋长图雷中将

尊敬的军队总督察纳内马少将

尊敬的最高法院副院长内内阁下,

尊敬的几佛党全国书记伊雅齐阁下,

尊敬的社革党副主席、议员团领袖比奥特阁下,

尊敬的总统府秘书长费尔南德斯阁下,

    大家晚上好!

  我们欢聚在此,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8周年华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关和支持中国、中几比关系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将迎来建国68周年生日。这68中华民族逐渐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68年,是永远值得铭记的68年。68年前,中国人民艰难地探索实现民族独立、建设美好家园的正确道路。新中国的建立,为世界革命提供了新思路、新实践。今天,中国人民正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勇往直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将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将产生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为中国发展指明道路。

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口多、底子薄,每一个民生问题都是世界级难题,中国用仅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19%的人口,建立了世界最齐全的工业体系,在扶贫减贫领域也取得可喜成绩。2013年至2016年,全国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对联合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减贫事业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13亿人民摆脱了物质短缺,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与权利。回顾中国所取得的建设成就,我们可以说,我们为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发展道路和模式提供了新思路、新实践!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谋和平、促发展、求合作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方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积极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3%,其中中国贡献了1.2%。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起到了显著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9%,我们坚信中国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中非关系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双方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构建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非洲各国元首倡议,推进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十大合作计划”。今年是计划落实的关键之年,“十大合作计划”的政策红利继续加速释放,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33亿美元,涉及工程建设、制造业、服务业、矿业、农业及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合作旨在造福人民,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仅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更有力促进了双方互利共赢和发展。   

中几比两国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一样的追求和梦想——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近年来,中几比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作为驻几比大使,虽到任不久,但亲身经历了很多重要难忘的时刻。在双方的密切沟通和配合下,两国在党政军交流、农业、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几比提供了真诚帮助。我深切感受到中几比两国政府进一步推动互利合作的坚定决心,深切感受到几比社会各界深化两国关系的热切期待。我为能亲眼见证两国友好合作发展感到欣慰,也为两国人民深厚友谊而感动,更为能亲身参与加强两国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而感到高兴和骄傲!不论是友谊医院忙碌的中几比医生,还是田间地头并肩工作的两国农业专家,或是一位位赴华学成归国的几比年轻人,无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首首中几比友谊的动人乐章。中几比友谊的深化与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真诚希望与各方继续携手,将中几比友谊打造成真诚合作的典范。  

  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即将到来的几比独立日,

   为中几比两国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