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援卡松果药械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2017-06-02 01:42
 

尊敬的佩雷拉市长阁下,

尊敬的费雷拉酋长阁下,

尊敬的因洽拉局长先生,

尊敬的卡松果医院院长伊埃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来到卡谢乌,来到卡松果,和大家一起见证此次交接仪式。今年中国政府卡松果医院捐赠包括糖尿病、高血压治疗药品及其他医院紧缺药物,旨在改善卡松果及周围地区人民的健康水平,也为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卡谢乌人杰地灵,是多位政要的家乡。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卡松果,但是还是由衷地感到亲切。今天早些时候,我和市长先生进行了亲切会晤,真切体会到卡松果人民的真诚、热情,这也是中几比两国深情厚谊的缩影。  

中几比两国卫生合作由来已久,硕果累累。中方与卡松果医院开展的医疗领域合作无疑是亮点之一。卡松果医院是一座拥有光辉历史的医院。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它是整个西非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医院,吸引了众多周边国家重症病人前来就诊。时至今日,它不仅是卡松果的医疗中心,是周边地区人民健康的有力保障,也是中几比友谊的具体成果。2007年,中方援助完善维修了卡松果医院,使得该院成为目前除首都地区外,唯一一家门类较为完善、具有一定规模的医院。

1974年两国建交后,中国政府于1976年向几比派遣了第一批医疗队,至今已有204人在卡松果医院先后工作。仅在卡松果医院,中国医疗队员年均门诊量就达到了6000余人次,并多次赴全国各地义诊,医疗队员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专业水平得到了一致好评。在卡松果医院,中几比医生得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卡松果医院的萨尼亚医生夫妇就是在中国接受了高等医疗教育,学成回国后服务家乡、服务百姓。相信今后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几比医生到中国接受培训,并造福本国人民。

新中国成立初期,仍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医疗资源奇缺,于是就有了赤脚医生。他们扎根乡村,服务地方。虽然没有洁白的工作服,常常两脚泥巴,一身粗布衣裳,但他们却有最真最纯最热的为人民服务之心。他们朴素实用的治疗模式,满足了当时农村大多数群众的初级医护需要,医治了数以亿计的病患,拯救了许许多多的生命。虽然今天卡松果条件要比当年的中国好,但我们的医疗队员像当年的赤脚医生一样,不怕苦、不畏难,立足本职,积极工作,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服务于当地民众的精神依然存在。希望医疗队员继续秉持“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将中国人民对几比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这里,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

在此,我还要感谢卡松果政府和医院领导,感谢你们为中国医疗队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正是有了你们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两国卫生领域合作才得以深入地方、纵深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两国政府和人民向来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为深化中几比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而不懈努力,让合作成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祝中几比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祝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