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几比恩克鲁玛中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7-11-21 02:09
 

尊敬的小学、中学与职业教育国务秘书多罗塞里奥女士,

尊敬的恩克鲁玛校长佩雷拉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恩克鲁玛中学了,今天我是唯一一个到场的驻几比使团成员,也是唯一的外国友人。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大使会出席今天的仪式?原因有三:首先,我对非洲、对几比充满了感情。我曾在到任招待会上说过,人类学家告诉我们,人类起源于非洲,自非洲大陆走向其他各个大陆,所以我们都是非洲人!我的外交生涯开始于几比的兄弟国家佛得角,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也有幸到过了几乎所有的非洲葡语国家。几比国家美丽,人民友好。自半年多前到任以来,我深感与几比兄弟亲如一家!其次,教育至关重要。人才是发展的基础,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在于教育。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也坚持大力支持几比教育事业的发展。中方为几比建造了三所中几比友谊小学,其中一所就在比绍。中方援建的国立卫生学校拥有几比一流的硬件设施。我们每年择优选择几比优秀的毕业生赴华接受高等教育,已经有很多来自恩克鲁玛中学的毕业生去过或正在中国深造,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毕业生将获得赴华学习的机会。除此之外,中国政府还坚持每年为几比公务员等提供大量短期培训名额。教育是中几比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定地与几比人民一道,努力发展教育事业!第三,恩克鲁玛中学不仅享有盛誉,是几比最好的中学,更是几比政治领袖和社会精英的摇篮,培养了大量的国家栋梁。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恩克鲁玛中学,但我可以肯定,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此外,我还有几句话想和毕业生们分享。正如刚才致辞嘉宾们所说,今天不是人生某一阶段的结束,而是新阶段的起点。大部分毕业生已满18岁,这意味着你们已经成人,需要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毛泽东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几比的未来在你们身上。此次毕业典礼的主题是“我们是我们亲爱祖国的未来栋梁”。能够完成高中阶段学业十分不易,我认为你们已经成长为几比的栋梁。希望大家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一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你们作为国家的希望,要明白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为国家的发展不懈努力。学习永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我自己也仍然坚持学习,从你们身上学到很多。希望你们以今天为起点,孜孜不倦,不仅向老师学习,也向身边人学习。几比资源丰富,完全有条件实现更好发展,但这需要在座的每一位,特别是青年们继续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