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金红军在援几比粮食交接捐赠仪式上的致辞
2017-11-16 19:42
 

尊敬的几比总统瓦斯阁下,

尊敬的农业部长多斯桑托斯阁下,

尊敬的总统办公室主任皮娜阁下,

尊敬的总统首席顾问卡马拉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仪式。请允许我感谢几比方对这次仪式的高度重视,感谢几比总统亲自出席这次仪式,也感谢几比农业部、财政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特别是总统府为这次粮援能快速卸船、入库到分发,所付出的积极高效的努力。

这次粮援共分两批到达,这仅是第一批,第二批也将很快到达,总金额约为20亿西非法郎,再一次体现了双方真诚而务实的合作。中几比双方的合作源远流长,无论是在几比独立解放的卓绝武装战争中,还是在独立后的国家建设进程中,中国都一直与几比人民在一起。中国人常说患难之中见真情,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中国虽然是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仍然很低,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仍有4000万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但即便如此,在几比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还是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来帮助我们兄弟般的几比人民。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地球村里,各个国家之间应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我到任后以来先后访问了几比大部分省份,了解几比农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今年部分地区遭受的灾害使本就缺粮的几比雪上加霜。中国此次提供紧急粮援,正是“雪中送炭”。中国有这样一句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几比务实合作还体现在另一个更加重要的方面。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帮助几比发展农业,长期派遣农业技术专家组,向几比同仁传授我们的经验和知识;我们甚至选育出了适合几比种植的新水稻品种,能够使几比的水稻产量增长三到四倍;通过每年60多个短期培训名额,我们还为几比培养了很多专业的农业人才;我们还多次向几比提供了农机具、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我们之所以这么重视几比农业发展,是因为几比系农业国家,80%为农业人口,农业生产是几比发展经济的基础和命脉。农业生产的发展也会满足几比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粮食安全同样也有利于维护几比的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同样是几比农业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最后,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祝愿几比的“MON NA LAMA(将手插入泥土中)”项目取得成功,它为推动几比人民更多地投入农业生产,促进几比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