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讲话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媒体智库见面会上的致辞
2020-12-17 18:13
 

各位几比媒体界的朋友、各位智库学者: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天是我就任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以来,首次同各位媒体界朋友和智库学者们正式会面,我谨代表中国驻几比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

作为新任大使,在来到几比之前,我就对中几比两国友好关系有所耳闻。我了解到中国向几比派出11批农技专家组,17批医疗队,为几比提供了数百个奖学金名额。来到几比后,我更是切身感受到几比人民对待中国朋友的热情和友谊。这份情谊早在几比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年代即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几比独立后,两国交往愈加密切,双方都将彼此视为亲兄弟、好伙伴。在这里,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关于中几比民间友好的小故事:1992年一天深夜,一名中国船员病重急需输血,比绍一家医院不仅将原本第二天做手术用的血浆特批给这名中国船员使用,还找来了十几名当地人为其献血,最终这名中国船员成功病愈,而献血的几比人却默默离开,未索要一分钱报酬。20188月,中国派遣医疗专家在几比开展“光明行”项目,免费为当地216名白内障患者成功进行手术治疗,其中一名患者在揭下纱布看到中国医生的一瞬间说道:“中国医生让我重新看到了中国长城”。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这一个个平凡却感人的故事,记录了中几比两国友谊的发展。中几比友谊早已深入人心,历久弥坚。

在到任的两个多月里,我拜会了几比多位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同他们就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我也参观了总统府、政府大楼、议会、中几比友谊医院、卡松果医院等多个中国援建设施。在此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中几比两国政府进一步推动互利合作的坚定决心,深切感受到几比社会各界对深化两国关系的热切期待。在此我愿向大家通报:为支援非洲抗疫,中国已同42个非洲国家的46所医院建立了对口合作机制,其中包括中国四川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同几比卡松果医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此举将有效帮助几比改善医疗条件和提高医疗水平;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几比带来的粮食危机,中方决定向几比方提供一批2600吨的紧急粮食援助,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几比双方重点关注的西非沿海公路几比路段项目也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已商定于明年1月举行项目奠基仪式;双方还就议会大厦维修项目签订了实施协议。中方愿同几比方一道,在当前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能,只要是有利于几比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增进中几比友谊的合作建议,中方都持开放态度。

朋友们,2020年已进入尾声,过去的一年里,人类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中国作为第一个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的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齐心抗疫,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成功控制疫情,并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在成功控制本国疫情后,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同各方毫无保留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并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几比今年同样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作为几比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国始终关注几比疫情发展情况,并多次向几比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和分享抗疫经验。截至目前,中国已通过各种渠道向几比提供了超过3万份检测试剂和超过40万个口罩。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几比疫情已经出现缓和迹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苗将成为战胜疫情的关键。目前,各国都在加紧推进疫苗研发工作,中国已有5款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今年10月,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习近平主席已庄严承诺,中国将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未来,中国将继续为几比抗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朋友们,2020年是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成功举行,会议高度评价中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取得的重要成就,其中包括: 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等,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不懈奋斗的结果。明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中国将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发展将为中非合作和非洲工业化进程带来更多新的机遇。今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欢迎更多包括几比在内的非洲各国产品出口中国。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推动国际秩序加快调整,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是无论如何,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此次疫情告诉我们,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中国愿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朋友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40年来,中国通过实行改革开放和制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加强投资引进。当前在恩巴洛总统领导下,几比政局走向稳定,我真心希望几比能够继续注重人才培养,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投资吸引力,加速国家发展进程。当前几比已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也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相信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几比两国将有更多合作机遇,中国将一如既往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几比提供帮助,作为新任中国大使,我为我的国家能够帮助几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感到荣幸。在未来履职过程中,我将尽我所能,继续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我对几比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愿借此机会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